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

台北行~故宮博物院(2008/09/01)

這是我第一次親臨故宮
因為國中畢業旅行的缺席

當時全班在故宮博物院前的大合照
一張沒有我的相片
我也加洗了一張
藏在藍色的相簿本裡

雨天讓故宮顯得陰鬰
有種老沉的氣質
傍著被霧氣罩蔽的蒼綠
層層的台階拱起的糜黃建築
樹立了他的巨大
像一個披著黃袍的帝王
座落的威儀讓人不好親近

我們從一樓逛上三樓
也已接近閉館的時間
太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古物
我蠻喜歡裡頭幾樣的
清 雕橄欖核舟<小小的果核竟然可以雕刻得如此細微與生動,充滿了工匠的創意與巧思>
北宋 青瓷無紋水仙盆<汝窯顏色如雨後天青的清爽,可惜釉料的配方已經失傳>
清 清本院清明上河圖<畫裡頭微妙微肖的描繪真的挺讓人玩味的>

我想
每一只文物都有屬於他的故事
屬於他的歷史意義

故宮博物院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